本页主题: [游戏十六]重新贴:游戏十三用过的规则FAQ专贴 打印 | 加为IE收藏 | 复制链接 | 收藏主题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游戏十六]重新贴:游戏十三用过的规则FAQ专贴

游戏中天神陆续收到了游戏者的一些规则提问,现在把其中常见的问题归纳一下,公开说明——

这是游戏十三的规则FAQ专贴,对游戏十六基本同样适用。
下面贴子中的“必杀”,游戏十六中已经改叫“绝杀”,敬请留意。
Posted: 2006-07-21 17:40 | [楼 主]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特权、行动点数、反狙击的问题

    [*]Q: 特权没成功也减少行动点数吗?

    A: “3.3.3 某项特权行使失败或未能生效,消耗的行动点数也不会返还。”

    [*]Q: “禁锢、圣人、防弹衣、狼毒、反狙击这类使用一次就整轮有效的特权,没有必要在同一个时段内反复使用。”这是什么意思?

    A: 禁锢、防弹衣、狼毒、一旦用一次就整夜都对被使用者有效,圣人、反狙击这两项特权一旦用一次就整夜对所有游戏者都有效,所以一夜只用一次就够了。

    [*]Q: 反狙击是不是指任何人用了,当夜普通狙击对所有人全部无效?

    A: 正解。反狙击是同时对全体游戏者生效。

    [*]Q: 是不是使用1张反狙击牌可以阻挡1张狙击牌的全部普通狙击,如果2张反狙击牌同时使用,可以同时阻挡2张狙击牌的全部普通狙击?

    A: 不是。出一张反狙击,所有普通狙击就都失败了。出两张反狙击也一样。
    [ 此贴被神的使者在2006-07-21 18:25重新编辑 ]
Posted: 2006-07-21 17:48 | 1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攻击和防御的问题

    [*]Q: 如果一夜中杀手、狼人和狙击都攻击同一个人,且这个人没有任何防御,那么他会丢三张牌对吧?

    A: 对。

    [*]Q: 如果这个人使用了可以抵抗的狙击和杀手的牌,那么狙击和杀手攻击失败,狼人可以成功是吧?

    A:对。

    [*]Q: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第一下攻击来自狙击,第二下来自狼人,第三下来自杀手,那么那个人丢失的是第二张牌呢还是第一张牌呢?

    A: “5.5 在夜晚使用权力,都要到这一夜结束时才能产生效果。”所以夜间所有游戏者行使的所有特权,视为同时行使,不分先后。如果攻击成功,按被攻击者的丢牌顺序依次丢牌。

    [*]Q: 如果三次都来自杀手的普通攻击,被防弹衣或者束魂抵抗住了,那么三次都失败了,那人一张也不丢是吧?

    A: 对。

    [*]Q: 只要行动点数足够,同一夜,杀手可以对同一个人杀n次,打掉他n张牌;也可以对几个人各杀一次,各打掉一张牌,是吗?

    A:对。

    [*]Q: 同一天我已经巫医了自己一次,但别人狼人我3次,我会不会丢牌?

    A: 不会。所有防御牌都是按人头而不是按使用次数来计算的。但是所有攻击都是按攻击次数来计算的。因为攻击所需的行动点数少于防御所需的行动点数,这个设计是为了平衡攻防的力量对比:一夜中防御的行使次数会少于攻击的行使次数,但是防了一个人就能防住全部对他的相应的攻击,不管几次。
Posted: 2006-07-21 17:57 | 2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自暴的问题

    [*]Q: 游戏是否同意自暴,或一定范围的自暴?如果禁止,自暴如何判断呢?把自己手中的牌都说出来算不算?

    A: 不禁止自暴。每种牌都设计了双张就是为了防自暴的。因为有两张,谁都很难否定别人拿的是什么牌。
    [ 此贴被神的使者在2006-07-21 18:27重新编辑 ]
Posted: 2006-07-21 18:00 | 3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禁锢的问题

    [*]Q: 某人当夜行使特权后被禁锢,天神会怎么通知游戏者呢?

    A: 跟他什么都不说。天神不会明确告诉某人:你被禁锢。
Posted: 2006-07-21 18:03 | 4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调查和欺骗调查的问题

    [*]Q: 带有杀手,狼人、占卜、先知属性的其他牌是不是指这些牌不能发挥杀手,狼人、占卜、先知的作用,只是为了迷惑调查他们的人的?

    A: 对,这些随机属性牌只是为了迷惑调查特权的。

    [*]Q: 自选立场者不管选了杀手还是狼人,手上都不会有杀手或狼人牌吧?

    A: 对。

    [*]Q: 那么他的攻击只有狙击和必杀了?

    A: 对。

    [*]Q: 如果有人检验自选,而自选身上又刚好没有带杀手属性或狼人属性的牌,那么怎么检验他们都是平民是吗,除非有人对他们用欺骗?

    A: 对。

    [*]Q: 欺骗占卜每天只能对一人使用啊,虽然行动点数够,也不可以一次对多人使用吧?

    A: 不是。规则写的是“每次可以寄给天神一个游戏者的名字”而不是“每天可以寄给天神一个游戏者的名字”,就是可以多次使用。因为占卜每天也可能调查多个人。

    [*]Q: 如果我的杀手属性牌在夜里给被人打掉了,也没有其他杀手属性牌,同一夜我被占卜调查;占卜得到的结果是我有杀手牌呢还是我没有呢?

    A: 没有。答复占卜应当以答复那一刻的时间点,也就是天亮的那一刻来判断,而天亮那一刻攻击生效,杀手属性牌被打掉了,所以占卜调查的结果是你没有杀手属性牌。

    [*]Q: 自己的牌带有什么属性自己会知道吗?发给个人的牌中会有说明吗?

    A: 不会。“3.4.1 16张特权牌中,除了杀手牌和狼人牌之外,剩下14张牌中有3张带有杀手属性、3张带有狼人属性、1张带有占卜属性、1张带有先知属性。具体是哪6张牌是随机的,而且在游戏结束以前不会公布。”
    [ 此贴被神的使者在2006-07-21 18:52重新编辑 ]
Posted: 2006-07-21 18:10 | 5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公布身份的问题

    [*]Q: 死者不公布身份吗?

    A: “5.8 所有死者的游戏身份都不公布。”因为只有7名游戏者。死后还公布身份难度有点低。
Posted: 2006-07-21 18:32 | 6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丢失牌的问题

    [*]Q: “被必杀的牌如果是在夜间损失,不影响当夜使用这张牌;如果是在白天损失,则加权计票不再计算损失的这张牌。”是怎么判断的?

    A: 就是说:如果被必杀的人是在夜里被杀的,他丢的如果是张特权牌的话,这张牌的效力当夜还可以发挥出来;是张庶民牌的话,当夜他还可以得到这张牌产生的1点行动点数。如果被必杀的人是在白天被杀的,当天结束加权计票的时候,先算他已经丢掉这张牌了,然后再按他剩下的牌数来计票。

    [*]Q: 因为被处决而丢失的牌如果当夜被特赦了,当夜能使用吗?

    A: 不能。因为被处决而丢失的牌当夜是已经失去了。只是因为可能被特赦,没有公布牌的性质而已。因此当天丢失的牌已经不能再发挥效力。如果是特权牌的话,不能再被使用;如果是庶民牌的话,不产生额外的行动点数。

    如果明早因为特赦而找回这两张牌,对今晚也不产生任何影响。找回了庶民牌也不能补上今晚的行动点数。但是如果找回的特权牌含有白天可以使用的特权的话,则明天白天仍可以使用。

    [*]Q: 如果我把特赦牌放在第一张,当天因为投票处决而丢掉了(但是天神还没宣布牌的性质),晚上还能使用这张牌的特赦特权吗?

    A: 不能。理由同上一问。
Posted: 2006-07-21 18:35 | 7 楼
神的使者
级别: 天神


精华: 2
发帖: 2613
威望: 1536 点
金钱: 17341 静电币
支持度: 1 点
在线时间:2971(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14
最后登录:2016-09-21

 

    束魂和巫医杀人的问题

    [*]Q: “如果连续两夜束魂同一个人, 但这个人这两夜都没有被杀手或狙击手攻击,则束魂术失败,这个人因为束魂术失败而损失一张牌。第二天天神宣布杀人宣言时同时宣布谁损失了一张牌。此效果只能在由一个游戏者连续两夜对同一个人进行束魂的情况下发生,如果两夜中不是由同一个游戏者使用束魂特权,或者同一夜之中被束魂两次或更多次,不产生此效果。”是什么意思?

    A: 束魂或巫医连续两夜对一个人使用特权而这个人又没有被杀,导致他丢牌的情况:必须是由同一个束魂或巫医连续两夜都对一个人使用这项特权才能导致丢牌。一夜之间对同一个人使用两次束魂或巫医特权,或者两个束魂或两个巫医在两夜里接力使用特权,都不会导致丢牌。

    如果不这么规定,游戏的偶然性就太高了,不利于游戏者分析。

    [*]Q: 一夜束魂和防弹衣同时用在一个人身上,同时他也被杀手攻击,束魂这一针算不算空针呢?

    A: 如果几种相同的效果同时叠加在一个人身上,无副作用的将优先于有副作用的发生效力。
    比如说:甲杀乙,当夜乙对自己使用防弹衣,丙对乙使用束魂,丁对甲使用禁锢;则:
    甲乙丙丁的特权都视为行使,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
    乙的防弹衣特权无任何后果,优于丙的束魂特权(会导致乙不能投票),因此判防弹衣的效力优于束魂。防弹衣生效,束魂这一针判定为空针。
    丁的禁锢特权(阻止A的一切普通特权生效)效力和乙的防弹衣特权(防杀手和狙击)效力同时有效。
    因此,结果是:
    甲 当夜所有普通特权不能生效。
    乙 当夜防住杀手和普通狙击,明天仍然可以投票,但当夜被计为空针一次。
Posted: 2006-07-21 18:45 | 8 楼
mecyl
清香白莲
杀人游戏MVP大师勋章I 杀人游戏MVP大师勋章II 杀人游戏MVP勋章I
级别: 管理员


精华: 12
发帖: 3864
威望: 2669 点
金钱: 81950 静电币
支持度: 18940 点
在线时间:3207(小时)
注册时间:2005-07-28
最后登录:2022-05-12

 

    瞄准狙击的问题

    [*]Q: 呵呵,搭车顺便问一个针对瞄准狙击的问题。
    如果某人被瞄准狙击第2张牌,然后又同时被狼人和杀手攻击,他没有任何防御,那么到白天的时候他会损失两张牌还是三张呢?

    A: 3张。瞄准狙击那张牌会被最先拿掉,然后依次扣除他的另两张牌。
    但是如果他同时被两枪瞄准狙击,而且都是针对他的第二张牌的话,他就只丢失自己的第二张牌。

    [*]Q: 瞄准狙击不能打底牌。但如果某人只剩下一张底牌了,可以用瞄准狙击打掉吗?

    A: 可以的。如果某人只剩一张底牌又没有防御的话,用普通狙击都能打掉。而普通狙击都能打掉的牌瞄准狙击反而打不掉,高级特权反而不如低级特权有威力,这不合情理。因此只剩一张底牌的时候,瞄准狙击也可以打掉。
Posted: 2006-07-21 21:02 | 9 楼
bbsriver
杀人游戏MVP勋章I 杀人游戏MVP勋章II
级别: 管理员


精华: 52
发帖: 17392
威望: 8730 点
金钱: 7074 静电币
支持度: 17001 点
在线时间:13725(小时)
注册时间:2002-11-21
最后登录:2016-12-22

 

    每天投票处决两人的问题

    [*]Q: 游戏只剩两人时,也是每天处决两人吗?

    A: 不,这时每天只处决一人。因为只剩两人时投票局面肯定是两人互投。如果再处决两人,就是例行公事的一人减去一张牌,失去了投票的意义。

    [*]Q: 如果投票中只有1人得票,其余人都是0票,也是处决至少二人吗?那是其他所有得0票的人都要丢一张牌吗?

    A: 不,任何情况下所有0票的人都不被处决。如果一场投票中只有1人得票,肯定是得票的这个人投了自己,或者他没有参加投票;如果这时所有0票的人都要和他一起丢牌的话,则是投票给自己或没有参加投票反而比投票给别人对自己更有利,这不合情理。
Posted: 2006-07-23 16:30 | 10 楼
bbsriver
杀人游戏MVP勋章I 杀人游戏MVP勋章II
级别: 管理员


精华: 52
发帖: 17392
威望: 8730 点
金钱: 7074 静电币
支持度: 17001 点
在线时间:13725(小时)
注册时间:2002-11-21
最后登录:2016-12-22

 

    公布攻击方式的问题

    [*]Q: 每个人被攻击的方式都公布吗?

    A: 不。杀手、狼人、杀手一击必杀、狼人一击必杀、狙击、瞄准狙击、必杀7种攻击方式中,瞄准狙击要跟游戏者特别说明丢失的牌的顺位,必杀不会有杀人宣言,所以这两种攻击方式天神不说游戏者也都知道各是什么,因此这两种攻击方式公开。其他5种攻击方式都是按顺序丢牌,都有杀人宣言,因此一律公布为“攻击”,不详细说明具体的方式。
Posted: 2006-07-24 23:12 | 11 楼
bbsriver
杀人游戏MVP勋章I 杀人游戏MVP勋章II
级别: 管理员


精华: 52
发帖: 17392
威望: 8730 点
金钱: 7074 静电币
支持度: 17001 点
在线时间:13725(小时)
注册时间:2002-11-21
最后登录:2016-12-22

 

    多次行使多个特权的问题

    [*]Q: 游戏中几乎每个特权都有两张牌,每种特权每夜又能行使多次,那么一夜当中由不同的人行使的同一特权,或者由同一个人多次行使的同一特权彼此之间会不会互相产生叠加或抵消的效果呢?

    A: 这个专门说明一下。在这个游戏中,只有7种攻击特权:杀手、狼人、杀手一击必杀、狼人一击必杀、狙击、瞄准狙击、必杀,和4种投票特权:诅咒、庇佑、恶毒诅咒、虔诚庇佑,是每夜按人头按使用次数统计效果的。每攻击某人成功一次导致某人丢一张牌,或者每因为一次诅咒/庇佑导致对方的得票数发生增减。

    其他特权中,多数防御性特权:束魂、巫医、禁锢,和所有调查/欺骗特权:占卜、先知、调查占卜、调查先知、欺骗占卜、欺骗先知,都是每夜按人头不按次数统计效果。对一个人行使就对一个人产生效力,不管使用几次。所以这类特权每夜对一个人使用一次也就够了。

    还有几种特权是每夜对所有人产生效果,包括防弹衣、狼毒、反狙击、圣人,这几种特权每夜不按人头也不按次数统计效果,只要使用一次即可,不用专门说明对谁使用(防弹衣、狼毒、圣人是只能对自己使用)。

    两人同一夜行使相同的特权会不会产生叠加翻倍或者抵消的效果?只有4种投票特权:诅咒、庇佑、恶毒诅咒、虔诚庇佑如果刚好撞车的话,计票时会根据每一种特权的效力叠加计算。而且高级特权(即耗费点数多的特权)作用在先。比如:
    甲诅咒乙、丙和丁恶毒诅咒乙,则乙的最终得票数=加权计票数*2*2+1;而不是(加权计票数+1)*2*2。
    庇佑同理。诅咒和庇佑、恶毒诅咒和虔诚庇佑之间会发生相互抵消。

    所有防御性特权、调查/欺骗特权、以及圣人特权,都不会产生叠加翻倍或抵消的效果,就是说一个人行使和两个人行使,行使一次和行使两次,在一夜中的效果是完全相同的。

    7种攻击特权只要成功一次就拿掉被攻击者一张牌。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的效果是叠加的。但其中每一项特权成功与否的判断又是单独的,一夜之间各种攻击特权之间相互没有任何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又是彼此没有关联的。这个投票特权会相互影响的性质不一样。

    需要在多夜之间连续行使而产生效果的特权有两种:束魂和巫医。这两项特权只能由同一个人连续行使两夜才能产生攻击的效果。如果两夜不是由同一个人行使的,不视为连续行使;一夜中由同一个人不管行使了多少次,都不视为连续行使。

    只有几种特殊情况需要专门规定一下:
    同一夜两个人相互对对方使用禁锢:这时除了两个禁锢同时双双生效之外,两人当夜行使的其他特权全部失效。

    同一夜一个人的某张牌被特赦,同时另一个人对这张牌进行瞄准狙击:当夜被特赦的牌不能被任何特权攻击。只要特赦行使成功,天亮时这个人一定能取回自己的这张牌。所有对这张牌的攻击,判为无意义的攻击,不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不公布杀人宣言。

    某人一夜间受到的成功攻击次数多于他的牌数:比如说,一个人有3张牌,但他一夜间受到了5次成功的攻击。则这5次攻击全部视为成功,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公布杀人宣言。
Posted: 2006-07-25 21:30 | 12 楼
bbsriver
杀人游戏MVP勋章I 杀人游戏MVP勋章II
级别: 管理员


精华: 52
发帖: 17392
威望: 8730 点
金钱: 7074 静电币
支持度: 17001 点
在线时间:13725(小时)
注册时间:2002-11-21
最后登录:2016-12-22

 

Case 1: 甲在白天还有3张牌,但是当天的投票处决中被处决掉了1张;当晚乙对甲发动2次普通攻击,丙对甲发动2次一击必杀,丁对甲的倒数第2张牌发动瞄准狙击,戊对甲被处决的牌发动瞄准狙击,己对甲的被处决的牌进行特赦,甲当夜没有进行任何防御。那么,如何判定各人行使特权的效果?

答案是:甲当夜还有2张牌,乙、丙、丁对甲的攻击全部成功,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公布杀人宣言。天亮时甲丢掉手中的这两张牌。
戊对甲被处决的牌发动瞄准狙击,判为无意义的攻击,不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不公布杀人宣言。
己对甲的被处决的牌进行特赦成功,天亮时甲取回自己被处决的牌。
结果是:天亮时甲因为取回被处决的牌,手中还有1张牌,所以甲还活着。


Case 2: 甲在白天只有1张牌了,而且这最后一张牌在当天的投票处决中被处决;当晚乙对甲发动1次普通攻击,丙对甲发动1次一击必杀,丁对甲对甲被处决的牌发动瞄准狙击,戊对甲的被处决的牌进行特赦,甲当夜没有进行任何防御。那么,如何判定各人行使特权的效果?

答案是:当夜甲手中没有任何可以供攻击的牌,乙、丙、丁的所有攻击全部判为无意义的攻击,不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不公布杀人宣言。
戊对甲的被处决的牌进行特赦成功,天亮时甲取回自己被处决的牌。
结果是:天亮时甲因为取回被处决的牌,手中还有1张牌,所以甲还活着。



也就是说:
    只要甲还有一张牌可供攻击,所有成功的攻击就都判为有效,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公布杀人宣言;
    只要甲还有一张牌可供攻击,所有被防御住的攻击就都判为失败,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不公布杀人宣言;
    如果甲一张可供攻击的牌都没有,所有攻击就都判为无意义,不扣除相应的行动点数,不公布杀人宣言。这个判定是基于一个最根本的前提:不能对死人使用特权,不能对已经被丢掉的牌(包括已经被处决的牌)使用特权。除非这个特权就是专门对死人或已经丢掉的牌的设计的。
Posted: 2006-07-25 22:01 | 13 楼
帖子浏览记录 版块浏览记录
狗狗静电BBS - wwW.DoGGiEhoMe.CoM » 为了忘却的纪念 Memory for Forgetting

沪ICP备05008186号
Powered by PHPWind Styled by MagiColor